Sunday, April 13, 2008

Smart Zoom

還在軟片世代的時候,Zoom(變焦)是件很單純的光學關係,講的就是optical zoom(光學變焦)!但自從數位相機出現之後,就多了種叫digital zoom(數位變焦)的名詞出來!但實際上digital zoom 的功能並不好用,因為digital zoom 是"硬"把小解析的影像,外插為較大解析的影像,其效果之差用想像的就夠了!
所以,近幾年各家相機不再強調digital zoom,而改主打可以保留比傳統digital zoom 更多的畫質的新式zooming 技術!例如CASIO-HD zoom,CANON-Safety zoom,SONY-Smart zoom…等,其中又以SONY的smart zoom 較為常聽。當然各家在這新式zooming(以下簡稱smart zoom)的底層所用的技術應有所差異,但其實講的、做的都是同一件事,只是所用的名稱或演算法稍有不同罷了!
影像品質的好壞在光線進入CCD、CMOS的當下就已經決定。在這之前,唯一能改變影像大小但不影響影像解析的方式只有optical zoom 這種方式,別再被廠商的那些誇張的廣告詞給唬了。記住影像一但經過digital zoom 之後只會變的更差不可能會變的更好,最多就是保有原來的解析度罷了!而這個"保有原來解析度"的方式,說的就是smart zoom 這項技術!但說穿了,這還是一件"欺騙"的行為!
以下我直接用影像來做為說明,看圖說故事,很快就能了解了!假設你有一台800萬的數位相機!用最高解析度拍下一張照片如下:

然後同樣角度使用以3x的digital zoom 再拍一張,影像會變成:

在同樣的角度,假設使用3x smart zoom 的功能來拍攝,影像會變成:

別擔心,我並沒放錯圖,影像比例大小也沒錯。而這邊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為什麼我會說假設呢?因為要用smart zoom 的同時,你會發現你得先降低你的影像大小!若不調降影像大小的話,會發現無法做smart zoom 動作。其中相機會因你調降的影像大小比例搭配不同倍數的smart zoom!所以可能800萬相素的影像降低為500萬相素時,smart zoom只有1.5x的倍數能調整!依此,相素降愈多、可調的smart zoom倍數就愈多!

這也是為什麼這張照片變小的關係!可以看到上述圖片裡的COLOR STUDIO 的字樣大小都不變!沒錯!字樣的解析大小是固定的!也就是說digital zoom 因為外插的關係,所以解析變差了!而smart zoom 會不覺解析變差是因為影像解析大小被改變了!

也就是說不論使用digital zoom 或是smart zoom 來放大影像後,看到的影像同樣是相同比例大小的關係!而這二張照片在相同比例大小時,咋看之下,會好像smart zoom還真的解析度比較好對不對!但其實際大小應該是:

是的!這張圖的上半解釋digital zoom 的方式,下半解釋smart zoom的方式!所以這看完這張圖後,就很容易了解其中的道理了吧!^^

說穿了,DM上說什麼「可以保留比傳統的變焦更多的畫質,因為它所運用的複雜數位運算,能在您近拍數位相片時,不會失掉影像任何細節。從光學變焦自動切換到 HD 智慧變焦,放大倍數增加時仍然相當流暢,所以您可以輕鬆地享受變焦所帶來無可匹敵的強大效果。」其實難只是難在要怎麼在使用者使用從正常optical zoom 切換到smart zoom 時,怎麼適當改變影像擷取的起始座標與大小,並且讓使用者在操作當下感覺不出來不"順暢"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