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數位影像處理的說明與介紹

Q:
數位影像處理是什麼 什麼叫數位影像

什麼叫高速相機 什麼原因會用到高速相機

------- 分格線 -------
A:
數位影像可以簡單說是在一個特定範圍(pixel)以一定特定單位(二位元)所記錄下來的影像資訊!以二位元的數位影像來說明的話,其記錄數值的不是0就是1,所以,該張影像的每個pixel非黑即白!白紙黑字即是二位元影像的樣子!
反過來,非數位影像的就是類比影像!類比影像就可以想像成沒有最小範圍亦無最小單位的影像!這時候,影像就不會非黑即白了,中間調(或說是灰色)就存在其間了!就像是水墨畫除了黑、白,還有灰色的部份!
而數位影像處理部份,數位影像上面已解釋,你想問的應該是影像處理的部份!影像可以處理些什麼?可以想像一下,可能是想要反轉影像、可能是要擷取部份影像、可能是想要改變色調或是提高對比...,所有任何對該影像做的任何改變都可算是影像處理!

用相機記錄影像,被攝的影像或是物體會有速度上的差異!可能是一個靜物、一個走路的人、一隻在飛的鳥、一輛在跑的f1賽車,甚至是一顆剛擊發出的子彈!可以把相機的快門在記錄影像的動作可以想像成一個人用眼睛在看上述的東西!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該靜物的細節,你可以看到走路人的臉上表情,你可以看到在飛的鳥,但你一定無法看到在飛行中的鳥的每一個翅膀動作。同樣的你只能看到一輛在跑的f1賽車,但要你在車子的行進間數出該車子上貼有多少廣告,你肯定會說只看到車子飛快的開過去那裡看的到上頭貼有多少廣告。更不用說要你看出一顆擊發中的子彈上頭該子彈上的號碼,因為你連子彈的行進路線都看不到!
一台相機的快門有一定的速限,就代表該相機能記錄下有多快物體間相對的影像記錄!高階的DSLR其快門最多就是記錄下行進間的車子!但是要是子彈呢?就得靠高速相機才有辦法記錄下了!

------- 分格線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72706369

No comments: